WFU

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

▍暈眩、耳鳴、聽力下降?梅尼爾氏症找上門?醫:3情況速就醫!(今健康訪問整理)

資料來源:劉承信醫師(Cheng Hsin Liu, MD

暈眩、耳鳴、聽力降低都是日常並不少見的健康問題,若是三者同時出現,可能為「梅尼爾氏症」,應檢查確認原因。不過耳鼻喉專科醫師與顏面整型重建專科醫師劉承信提醒,若出現三種情況應盡速就醫,因為恐怕有其他問題存在。

暈眩、耳鳴、聽力下降?同時出現,梅尼爾氏症機會高!

什麼是梅尼爾氏症?為何會出現?梅尼爾氏症主要由內耳相關疾病引起,常見例如內耳淋巴液水腫等,至於水腫原因則還有待進一步研究,幼兒的內耳淋巴液水腫可能和先天結構異常有關,成人則可能和外傷、感染、自體免疫等因素有關。

梅尼爾氏症典型3症狀,患者易出現暈眩、耳鳴、聽力下降三個典型症狀,若三者同時出現機率就相當高。暈眩多以週期性的搖晃、旋轉、晃動表現,從幾分鐘到幾小時都有可能。耳鳴就較變化多端,可能為持續性高頻耳鳴,也有可能是斷斷續續的耳鳴

聽力下降則多為低頻率減損,例如男性較低的聲音可能就聽不大到,且有可能永久性聽力受損。上述症狀明顯程度也可能因人而異,有些人可能暈眩較明顯,有些人可能耳鳴較明顯,有些人也可能聽力下降較明顯。

暈眩、耳鳴、聽力下降未必是梅尼爾氏症,3情況速就醫!

值得注意的是,梅尼爾氏症的暈眩、耳鳴、聽力下降三種情況雖一般不會帶來直接危險,但出現這三個症狀也未必就一定是梅尼爾氏症,只是機率較高,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,畢竟這三種情況其實也是常見其他耳部等疾病所呈現的症狀。

若出現三種情況就盡早就醫檢查為佳,因為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,包括了出現頭痛、單側聽力受損、臉部或肢體無力等。

像是聽神經腫瘤就也有可能出現暈眩、耳鳴、聽力受損三種症狀,但單側聽力受損會更為明顯,且可能會越來越嚴重。而若是合併出現臉部或肢體無力,則很有可能是其他神經學症狀,例如腦中風,若出現這些症狀不可大意。

治療梅尼爾氏症4大方向,改善症狀影響是首要目標

民眾就醫後一般會安排電腦斷層等檢查,確認為何種原因造成這些症狀。而梅尼爾氏症目前是無法完全根治的,不過有九成以上的患者症狀是可控制的,治療目標就會以降低症狀發作頻率降低症狀對身體造成的影響、以及降低症狀對生活造成的影響

第一線治療會是調整生活型態,飲食避免可能誘發梅尼爾氏症的飲食,如高鹽、高糖、重口味、咖啡因、酒精等,特別是降低鹽分攝取據研究有顯著的改善。也須避開各類過敏原,如蝦、花生、奇異果等常見過敏原類型食物,或塵螨、灰塵等。另外也建議避免壓力、應適度紓壓

第二線治療會建議進行復健運動,如眼球運動、身體平衡運動,降低頭部、視覺形成症狀不適的可能性。第三就會是藥物治療,會是在急性症狀、慢性症狀出現時採取此對策,如止暈藥、止吐藥,或血管擴張劑、利尿劑等,並觀察約3-6個月

而若上述情況都未有所改善,最後則考慮以手術治療進行,排除當前耳部所出現的問題,不過此情況較為少見,多半還是以前三者為主。

上網了解梅尼爾氏症後,也要注意症狀盡早檢查!

劉承信醫師提醒,民眾出現症狀多會先上網尋找答案,出現暈眩、耳鳴、聽力受損可略先知道可能為梅尼爾氏症,但確切原因還是得由專業醫師診斷為主,有其他合併症狀出現更應提高警覺,以利確保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