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3年6月30日 星期五

▍醫美診所是不是都等著把錢榨乾生吞活剝?第一次到醫美的醫美小白到底都做了些什麼?

作者:劉承信醫師(Cheng Hsin Liu, MD

變美的產業、賣美的產品,從千年前就存在,而近年隨著科技與時尚產業蓬勃發展,一條路上可能有10間美髮、20間醫美、30間美甲。醫學美容,不再是個陌生的詞彙;而衍伸的產品服務與廣告,舉目皆是,不再隱晦。

不知道你是走那種走醫美診所像是走廚房,還是一無所知,總好奇著經過這些光鮮亮麗、金碧輝煌、貴氣隱密的醫美診所,心裡想,這裡到底都在做些什麼?會不會進得去出不來?會不會遇到詐騙集團?會不會有生命危險?

如果你也曾經跟我一樣,一靠近或踏進這種空間就緊張兮兮、心跳加速,對於琳瑯滿目的項目頭昏眼花,不管是淨膚皮秒脈衝光、肉毒埋線玻尿酸、音波電波索夫波,到底誰搞得懂。

這篇文章就是要做個小透露:醫美小白最先接觸的三種醫美療程是什麼?為什麼大家會選這三種?大家最想要改變的是什麼?價錢大概會在哪個範圍呢?

最常見的三種療程:除毛、雷射、肉毒

最常見的療程當然不只三種,每間診所略有不同,每個人的第一次醫美到底做了什麼也不太一樣,但大致上來講,除毛雷射、淨膚皮秒雷射、肉毒桿菌注射是非常常見的三種醫美療程。

先來講淨膚雷射以及皮秒雷射,不管你是雀斑黑斑老人斑肝斑的肌膚、還是跟我一樣從小苦於長痘痘的油性肌膚、或是單純改善膚色不均,這些都是大家想要做淨膚或皮秒雷射的原因唷。

另外一個常見的療程就是除毛雷射啦,台灣天氣炎熱,很多人其實有刮腋毛、除腿毛的習慣,久了就想說能不能更有效率更持久的減少身體毛髮量,清爽乾淨無負擔。我自己最常接觸的還是腋下除毛,其他手腳毛、鬍子細毛、私密處除毛也都很常見。

不管是淨膚還是除毛,感覺上都還是一種外部治療,跨過心理障礙進入針劑治療的領域,第一步就是「肉毒治療了」。有些人是為了解決自己皺眉紋、抬頭紋、魚尾紋等顯老的情形;有些人是透過肉毒來瘦小臉、肉肉肩、蘿蔔腿。

這些醫美療程,其實都只是傳統的升級版

說到底,這些醫美服務想要改善的問題,自古就存在,只是隨著文化、社會價值觀、美感而略有變遷而已。人類追求變美的想法沒有變化,只是方式改變化而已。

以前大家很常「做臉」或「挽臉」,曾經美容護膚才是大家的首選,而今我們多了淨膚或皮秒等雷射,以符合科學實證的根基,更有效率直接地針對想要改善的地方。

我們可能原本會用剃毛刀、熱蠟除毛等方式,而今多了一個雷射除毛的選擇,針對多部位大範圍的除毛更有效率。

曾經我們靠著各種保養品延緩老化、保健食品維持健康、化妝品遮掩瑕疵,而今我們透過肉毒或其他針劑,減少皺紋、減少老態。愛美的心沒變,改變的只有方式。

身為醫美小白該怎麼選擇合適的第一次?

當然並不是說醫美的療程都很成熟、都該嘗試、都很安全。在材料科學與技術進步的同時,每種療程仍然有相對應的適應症、有它的風險,以及可以達成效果的極限。

身為醫美消費者,針對無處不在的廣告轟炸,各種業配風向,我們在嘗試療程之餘,依然要謹慎小心:這間診所是否合法院所?醫材機器是否有合格證書?執行醫師是否有專業訓練?

以往所有的醫師都會呼籲大家多比較、多做功課,但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,加上網軍業配手法實在太多,該怎麼過濾到正確的資訊,確實是一大難題。

基礎療程已臻成熟,那就勇敢體驗一次吧

不管是淨膚皮秒等雷射、除毛、肉毒桿菌注射等療程,在機器上、技術上都已經非常普及,如果真的有這樣的需求,大膽走進診所詢問,實際體驗改變,你會發現其實並不可怕唷~說實在的,有接觸醫美、打雷射、做微整、用手術的人比你想得多~~~很多很多!

如果對於療程項目有不了解與疑惑的地方,都歡迎留言來討論,或是有哪種醫美治療是你第一個做的,又後悔沒有更早做的,都歡迎分享讓大家知道唷。希望大家都能越來越美,健康快樂且充滿自信。

2023年6月9日 星期五

▍耳朵癢別亂挖!小心越挖越癢。醫指常見原因,4招有助改善!(今健康訪問整理)

資料來源:劉承信醫師(Cheng Hsin Liu, MD

耳朵癢許多人會開玩笑說「是有人在想念」或是「有人在說壞話」,大多癢一下就沒事,不過也很常有的情況是,耳朵一癢就停不下來,癢得很嚴重、很不舒服,卻也搔不到、拿它沒轍。

耳朵癢常見4大原因,清潔不當、耳屎太少也有可能!

劉承信醫師表示,耳道的耳朵癢原因常見如因老化皮脂腺分泌下降、或受到天氣乾冷等外界刺激、過度清潔使得「天然屏障減少」,就像一般的皮膚乾癢一般,耳道也是,而在耳道中形成的屏障一般稱為「耳垢」。耳垢這天然屏障雖然重要,但放任不管、或是不當清潔使得不斷被往內推、堆積嚴重,就會是另一個常見引起耳朵癢的原因。

除此之外,較少見但也並不罕見的也包括細菌感染黴菌感染病毒感染等,此問題視情況可能較為嚴重些,原因也可能出自於前述兩者,使得感染更加嚴重,例如因為乾冷使得耳垢變少覺得癢,又不斷的想辦法搔抓,結果沒成功止癢反而形成傷口,而擋下外界刺激物的耳垢使得此傷口發炎更癢。而因感染而起的耳朵癢,除了發癢外也容易有流膿、腫痛的情況出現。

而在台灣較少見,但還是看得到案例的耳癢原因,也包括了因過敏所引起。台灣有不少的過敏族群,其中有些少部分的患者會是碰到過敏原連耳朵都會紅腫發癢,畢竟耳道中也有皮膚。過敏原常見如貓毛、堅果、海鮮、塵螨、灰塵等,因人而異。而更少見但也有可能發生的,則如乾癬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疾病患者癢到耳道裡面。

耳朵癢到不行怎麼辦?醫教4招有助改善!

劉承信醫師表示,耳道發癢情況若較為嚴重確實可能癢到煩人又止不了,但此時就像平時呼籲皮膚癢避免搔抓,耳道發癢也應避免不斷的摳挖,除了位置難以止癢,也如前述容易造成傷口、引起感染、使問題更加嚴重、使發癢更加厲害。

耳癢的原因繁多,醫師建議若是真的癢得厲害,當下可試著酌量使用耳用藥膏、或成份單純、無刺激性的凡士林,用棉花棒溫和的塗抹,有助改善較為常見因乾燥等引起天然屏障減少的發癢。另外也可以用針筒滴進生理食鹽水、沖洗耳道,讓可能堆積較多形成發癢的耳垢流出。而清潔耳道使用棉花棒、掏耳棒,一般不是將耳垢推的更深、就是形成更嚴重的傷口,因此也不建議。

上述為較為常見的原因及對應簡單可執行的方式,若都沒辦法改善,就建議就醫為佳,除了檢查確切的原因給予適當的協助及治療,也避免問題擴大。例如若是耳垢真的堆得太多又被推得太深,醫師可安全且更有效的清潔。

若是因感染形成,也可以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。而若是因乾癬、異位性皮膚炎等發炎性疾病所引起,自然就是協助止癢改善症狀,並以該疾病治療方式改善。也提醒,若是耳朵真的癢得太厲害,甚至出現疼痛、發燒、流膿、影響聽力等情況,就應盡速就醫。

日常防範耳朵癢、感染,耳機、耳塞記得定期清潔!

日常防範耳朵發癢,劉承信醫師建議,平時清潔耳朵以毛巾清潔外耳為主,耳道還是建議尋求醫師協助為佳,盡量避免自己用棉花棒、掏耳棒挖耳朵,若真的要挖也避免挖得太深太用力。除了避免過度清潔外,也應留意身旁的刺激物,例如觀察在耳朵癢之前,是否有碰到某些如化妝品、洗髮精等刺激物。

另外與耳部相關的用品也應注意清潔,例如耳機、助聽器、耳塞等,若沒清潔自然容易帶進細菌、病毒等有害物質進入耳道。日常保持良好的習慣,耳朵癢到不行的機會也會大幅下降。

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

▍暈眩、耳鳴、聽力下降?梅尼爾氏症找上門?醫:3情況速就醫!(今健康訪問整理)

資料來源:劉承信醫師(Cheng Hsin Liu, MD

暈眩、耳鳴、聽力降低都是日常並不少見的健康問題,若是三者同時出現,可能為「梅尼爾氏症」,應檢查確認原因。不過耳鼻喉專科醫師與顏面整型重建專科醫師劉承信提醒,若出現三種情況應盡速就醫,因為恐怕有其他問題存在。

暈眩、耳鳴、聽力下降?同時出現,梅尼爾氏症機會高!

什麼是梅尼爾氏症?為何會出現?梅尼爾氏症主要由內耳相關疾病引起,常見例如內耳淋巴液水腫等,至於水腫原因則還有待進一步研究,幼兒的內耳淋巴液水腫可能和先天結構異常有關,成人則可能和外傷、感染、自體免疫等因素有關。

梅尼爾氏症典型3症狀,患者易出現暈眩、耳鳴、聽力下降三個典型症狀,若三者同時出現機率就相當高。暈眩多以週期性的搖晃、旋轉、晃動表現,從幾分鐘到幾小時都有可能。耳鳴就較變化多端,可能為持續性高頻耳鳴,也有可能是斷斷續續的耳鳴

聽力下降則多為低頻率減損,例如男性較低的聲音可能就聽不大到,且有可能永久性聽力受損。上述症狀明顯程度也可能因人而異,有些人可能暈眩較明顯,有些人可能耳鳴較明顯,有些人也可能聽力下降較明顯。

暈眩、耳鳴、聽力下降未必是梅尼爾氏症,3情況速就醫!

值得注意的是,梅尼爾氏症的暈眩、耳鳴、聽力下降三種情況雖一般不會帶來直接危險,但出現這三個症狀也未必就一定是梅尼爾氏症,只是機率較高,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,畢竟這三種情況其實也是常見其他耳部等疾病所呈現的症狀。

若出現三種情況就盡早就醫檢查為佳,因為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,包括了出現頭痛、單側聽力受損、臉部或肢體無力等。

像是聽神經腫瘤就也有可能出現暈眩、耳鳴、聽力受損三種症狀,但單側聽力受損會更為明顯,且可能會越來越嚴重。而若是合併出現臉部或肢體無力,則很有可能是其他神經學症狀,例如腦中風,若出現這些症狀不可大意。

治療梅尼爾氏症4大方向,改善症狀影響是首要目標

民眾就醫後一般會安排電腦斷層等檢查,確認為何種原因造成這些症狀。而梅尼爾氏症目前是無法完全根治的,不過有九成以上的患者症狀是可控制的,治療目標就會以降低症狀發作頻率降低症狀對身體造成的影響、以及降低症狀對生活造成的影響

第一線治療會是調整生活型態,飲食避免可能誘發梅尼爾氏症的飲食,如高鹽、高糖、重口味、咖啡因、酒精等,特別是降低鹽分攝取據研究有顯著的改善。也須避開各類過敏原,如蝦、花生、奇異果等常見過敏原類型食物,或塵螨、灰塵等。另外也建議避免壓力、應適度紓壓

第二線治療會建議進行復健運動,如眼球運動、身體平衡運動,降低頭部、視覺形成症狀不適的可能性。第三就會是藥物治療,會是在急性症狀、慢性症狀出現時採取此對策,如止暈藥、止吐藥,或血管擴張劑、利尿劑等,並觀察約3-6個月

而若上述情況都未有所改善,最後則考慮以手術治療進行,排除當前耳部所出現的問題,不過此情況較為少見,多半還是以前三者為主。

上網了解梅尼爾氏症後,也要注意症狀盡早檢查!

劉承信醫師提醒,民眾出現症狀多會先上網尋找答案,出現暈眩、耳鳴、聽力受損可略先知道可能為梅尼爾氏症,但確切原因還是得由專業醫師診斷為主,有其他合併症狀出現更應提高警覺,以利確保健康。